今天外面的天氣很好,陽光明媚人很多。對於其他人來說這一定是個好天氣吧,我想,但是對於我來說卻是赤裸裸的大杯具。雖然前一天就略有耳聞,但實際看到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很傻眼。

 

  朝日奈家的社交圈很廣、認識的人也很多,然後……交際應酬的場合自然不會少,畢竟我再怎麼說也是成年人、也有自己的工作,光是看風斗被一群人圍著接應不暇,我對於這些應酬也就沒什麼話好多說的了。

 

  ……好啦,其實我的應酬是全家人裡最輕鬆的,因為只有我沒有入籍、對外介紹也是自稱「日向繪里」、美和阿姨也沒有特別介紹我跟繪麻……所以在我上去致詞之前,都是沒什麼事的。

 

  至於致詞後就被其他兄弟領走就是另一回事了。

 

  和我一樣,繪麻旁邊也有一個兄弟照看著。我想這是美和阿姨對我們的保護,為了不要讓我們太曝光於社交圈中。

 

  椿跟梓兩人擔任主持人的工作做得非常成功,不管是兩人默契還是契合度上都配合的完美無缺,不知道是同卵特有的默契還是排練很久的關係。雅臣跟我的致詞也做得完美無缺,雖然講稿是昨天半夜生出來的就是了。要說這場婚禮有什麼爆點的話,我想非美和阿姨和麟太郎分別做的投影片莫屬了吧,椿跟梓是這麼吐槽的:一個做的根本是育兒日誌;另一個就活脫脫的是個旅遊手札暨各種風景照大全的感覺。

 

  「妳的照片出現次數有些少呢。」投影片播完的時候,在我旁邊的右京突然這麼問了我:「是不喜歡拍照嗎?」

 

  「嗯。」我點了點頭,其實不喜歡拍照跟不常出門的原因半摻。「對了,右京桑,方便跟你問棗的事嗎?」

 

  右京先是愣了一下才開口:「怎麼會突然想問他的事?」

 

  「呃……」我突然覺得這有點難接話,因為連我自己都搞不清楚我腦袋是撞到還是燒掉了,居然會關心起一個剛認識的人。

 

  右京只給了我三秒鐘的思考時間,三秒鐘後他拿了個蛋糕給我,並向我表示這裡的蛋糕很好吃我應該試試。結果我什麼也沒問到,後來我又試著問了問朝日奈家的其他兄弟,得到的答案不盡相同……

 

  「小繪里想知道小棗的事的話,晚上就來我房間裡吧,直到天亮之前,我都會抱著妳好好告訴妳的喔。」

 

  ……窩了個去,我才不相信棗的事有多神秘,非要到要的房間才說得明白!

 

  「小妹妹妳跟棗之間曾經發生過什麼嗎?難道不是第一次見面?」

 

  不知道是長期逃亡的直覺特別準還是怎樣,總之我被光的問題嚇了一大跳,早知道就不要問他了。

 

  「……棗哥嗎?」這是琉生,他停頓了幾秒鐘才開口:「他、很久沒來,剪頭髮……該處理了……」

 

  不!我問的不是頭髮!是人啊!人!還有琉生你不要想到就馬上從口袋裡拿剪刀出來啊!

 

  「妳問我棗哥的事嗎?」

 

  昂看著我,眉宇之間擠出了一條川字,看來他不是很樂意回答這問題。

 

  總之,我除了棗本人和跟他疑似可以靠電波溝通的雙胞胎沒問之外,其他人我幾乎都問了一圈,不過大部分的回答都像上面的狀況,唯一值得慶幸的是還是有少數幾個聽得懂人話的人,像是雅臣跟祈織就有跟我稍微聊了一下……嗚嗚他們是好人!根據他們兩個的供詞、我是說說詞、拼湊起來後,我大概得知棗曾經是接力跑的代表選手、後來大學畢業後就進入了企業,整體評價上就是個普通上班族、好男人跟鄰家大哥哥。

 

  但是,憑著這些我還是無法想起我到底在哪看過棗。我跟他差了三歲,高中期間我也不曾跑出去參加什麼跟高中生、大學生的聯誼活動……奇怪,我到底是為什麼對他的執念這麼深?難道是一見鍾情嗎?不是吧我說。

 


     *

 


  最終,我還是沒搞清楚棗跟我的關係,婚禮和家族聚會就這麼結束了。可能是因為那天事情太多、或是我人太緊張,反正我記得的東西除了棗之外大概就是很多人說我很漂亮、或是我身上的味道很香,這些事情讓我覺得那天我像是被施了魔法的灰姑娘,一切都太過華麗而不真實。而那天過後,我除了偶爾想到問了估狗姊一下之外,其他人我也沒再去探問跟棗有關的事,應該是沒看到人變冷靜多了吧。從估狗姊那,我意外發現他有一筆車禍昏迷一個月的資料,但這些對我來說一樣沒什麼幫助。

 

  棗的事就像生活中的一個小插曲,我的日子在婚禮之後很迅速地恢復到一如往常,每天不是畫稿就是翻譯,地點一樣在客廳。如果要說哪裡有什麼特別的,我想大概就是椿和梓突然邀請我跟繪麻在十二月初參加他們的聲優見面會、以及十一月中時出版社那邊終於決定了簽書會的日期在聖誕節當天。

 

  ……嗯,感覺這些好像也很稀鬆平常。

 

 

 

 

 

T.B.C.

 


 

  在這邊說明一下,日本的法律上其實是有明確規定結婚後要改姓的,就連小孩都一樣要改(例如:日向小姐嫁給山本先生後改姓為「山本」,他們有一個孩子山本一郎。但是後來山本先生因故過世,山本太太改嫁真田先生成為真田太太,當時山本一郎十歲,這種時候山本一郎就必須改名叫「真田一郎」),簡單來說,就是同一個家必須同一個姓氏,不管是從女方的或是男方的姓都可以,這件事就是「入籍」。

 

  好的,看到這邊,大家應該挺疑惑為什麼繪里還是叫「日向繪里」吧?

 

  其實原因有幾個,最重要的那個是,因為繪里已經在工作了。名字改下去會有超多事要做,包括工作那邊要換名字什麼的……再加上繪里那邊麟太郎預設之後結婚的可能性很高,到時又要再改一次很麻煩所以就沒改了(在動畫裡繪麻是有改的喔)。要是久久改一次就算了,萬一繪里一個月後結婚……

 

  編輯佐藤表示:呃……半年前叫「日向」、現在是「朝日奈」,下個月又要改成「真田」所以要重新申請識別卡?等等,日……朝日奈,你也改太多次姓氏了吧!

 

  繪里:欸……其實我六歲之前都是「冰見」。

 

  佐藤:……你夠了。

 

  除了很多資料要改很麻煩以外,社會觀感也是一大問題。畢竟大多改姓氏的時機就是結婚,一名成年、已就職的女性一直改姓氏……有時候會招來很多偏見。

 

  當然,沒有入籍也有沒入籍的麻煩……雖然跟日本法律不熟,但是我想要是繪里重傷,雅臣是不能簽手術同意書的……總之也有著各式各樣的麻煩呢。至於優缺點,我個人是參考「事實婚」優缺點在歸納的,如果這部分有錯誤的地方,歡迎糾正和幫忙璦玟長個姿勢(X)知識(O)。

 

  好啦,講了這麼多,除了是想說明為什麼我家繪里沒改姓外,另一點是因為看到很多寫文的朋友都沒有查過資料一樣……(看著覺得很冏)

 

 

 

 

arrow
arrow

    璦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