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題寫作:煙火、承諾、虛有其表

   系列目錄

 

  「所謂的鑑定,就是要看穿那些虛有其表的東西、進而知道事物的本質,而你還早得很。」老闆一邊說一邊拿了一包裝了三個小石頭的夾鏈袋給我。
  現在想想,那好像是老闆第一次真正的在「教導」我鑑定這一檔事。
  而那已經是好幾年前、我還是大學生、因為親戚的關係在K市某間當鋪做學徒的事了。

 

  那天店裡來了一個年約三十的少婦,她想典當的東西是一個五克拉的鑽戒。
  ……五克拉……
  饒是已經看過不少鑽石的我,在看到這東西時還是只能愣在原地--這麼大的鑽石不常見啊!
  當然,這麼大的鑽戒也不是我能作主的東西,於是我便請了在內廳裡擦拭東西的老闆出來。

 

  老闆出來後,拿著那鑽戒看了幾分鐘,然後輕輕放下。
  「恕我冒昧,小姐,這是你的婚戒吧?」
  少婦一聽,眼眶頓時濕了起來。我這時才注意到她的眼睛裡爬滿了血絲。
  「……是的……這是我的婚戒沒錯。我去了很多家當舖,他們都說這個鑽石價格太貴收不起,也提到了您。他們說來您這種……比較有資本的當鋪應該會比較願意收。」
  老闆哼哼笑了幾聲。「他們是說『來我這種如烏鴉般、看到什麼會發亮東西都蒐集的傢伙』吧。」
  少婦尷尬地點了下頭。

 

  「你介意說一下這顆鑽戒怎麼來的嗎?」
  聽到老闆這麼說,我差點沒把手上的東西給摔了。我想老闆可能擁有無視空氣顏色的技能,而且這技能等級恐怕還不低。
  「……好的……」少婦嘆了口氣。「……這是我前夫求婚時送給我的。那天他約我去看煙火,誰知道看到一半『嫁給我吧』四個字就冒了出來,當時他承諾我會一直陪著我,只是……」少婦講著講著便哭了起來。
  我想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她想起了傷心事。

 

  但老闆卻勾起嘴角,我想那弧度應該是代表鄙視。「小姐,我想你誤會我的意思了,我想問的是妳是否知道這鑽戒是在哪裡買的……或者,有沒有證書證明它是真的?」
  「--你是要跟我說那是假的?」少婦的眼淚瞬間消失了,她瞪著老闆道:「不可能!除了鑽石哪還有光芒這麼耀眼的東西?更何況其他當鋪也說了這是鑽石,至少有八九百萬的……」

 

  「這是莫桑石。」老闆斬釘截鐵地說。
  「不可能!」少婦氣地拍桌。
  「如果你不相信,我會建議你去找大型的珠寶公司。雖然他們的收購價可能也不高,但一定比本店多。」

 

  「兩萬五。」老闆無情地說。「五千是莫桑石的價格,兩萬是底座,你自己考慮看看吧。」
  少婦狠瞪了老闆一眼,接著收了鑽石便離開了。
  在那之後我從沒看過她來過當鋪,至少在我還在這間當鋪做學徒的時候都沒有。不過這些都是之後的事了。

 

  「老闆,那顆其實是真鑽吧?」老實說,當時的我只覺得老闆是在故意刁難對方。老闆買低賣高的手法我早見怪不怪,那東西明明看上去就是貨真價實的鑽石,如果我猜的沒錯,老闆大概是想拐對方一筆、或是挫挫對方想賣高價的銳氣。

 

  老闆白了我一眼。「你為什麼覺得那是鑽石?」
  沒料到老闆會突然這麼問我,我愣了一秒後才回答:「它的光芒、外型和店裡的鑽石一樣……」
  「你說的那些都只是表面的東西。所謂的鑑定,就是要看穿那些虛有其表的東西、進而知道事物的本質,而你還早得很。」老闆一邊說一邊拿了一包裝了三個小石頭的夾鏈袋給我。「這裡面放了鑽石、蘇聯鑽還有莫桑石,一個禮拜後告訴我哪個是真鑽。」
  那是老闆第一次真正的在「教導」我鑑定這一檔事。
  而我花了一個半月才找到正確答案。

 

 

 

 

F.I.N.


  總覺得一個不小心可能會寫出個烏龜系列(?)

  (玳瑁:是玳瑁不是烏龜啊喂……等等我也不叫玳瑁啊!)

  不過真要寫這系列就要寫一連串的寶石科普了Orz

 

  註一:莫桑石(俗稱摩星石),成份從隕石提煉出來,為碳矽結合的分子,可以為人工製造,屬於超硬材料。相較於其他仿冒品,它的硬度、折射率、導熱係數皆很接近鑽石,價格約為鑽石的十分之一。據說之前有許多店家吃了這獲不少虧(以為收到鑽石實際上是莫桑石)。

 

  註二:蘇聯鑽(立方氧化鋯),也是常用來仿冒成鑽石的一種礦物,可人工合成。

 

 

 

arrow
arrow

    璦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