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題寫作:天秤、逃亡、禮尚往來

  副標:詭異的秤仔

   系列目錄

 

 

 

  現在想來,那是好幾年前、我還在上大學的事了。那陣子我因為親戚的關係,在K市某間當鋪做學徒,平常的工作就是幫忙接待客人、擦擦店裡架上的東西、偶爾聽著坐在內廳的老闆發號司令。

 

  「玳瑁,幫我把茶水間裡那個紅色盒子拿過來。」
  平常窩在內廳的老闆難得走來外面的店面,更罕見的是此時明明還不到歇業時間,但老闆卻放下了鐵門。看到這一幕的我不禁納悶問:「老闆,現在不是還沒到休息時間嗎?」

 

  啊對了,有件事我得先澄清,我的本名可不叫「玳瑁」,諧音也不像。聽以前的前輩說老闆常常用材質來形容員工,而我的剛好是「玳瑁」。

 

  「等等有麻煩的客人要來。」老闆這麼說,看起來他沒有對我說明的意思。
  也許是什麼逃亡中的客人要來吧。像是當鋪這樣的地方,來者大多是急需資金周轉或是無法和銀行貸款的人,一開始看到有些驚訝,幾個月後就變成了看到通緝犯也不意外的價值觀。
  這種變化似乎不大好。我摸了摸鼻子去茶水間拿東西。

 

  老闆說的紅色盒子看上去一點也不像盒子,這大小說是箱子還比較貼切點。箱子裡的重量分布有些不均勻,讓人猜不出是什麼東西。
  「老闆,這要放哪?」
  「放地上就可以了,順便幫我把裡面的東西拿出來放在桌子上。注意不要讓東西直接接觸椅子或地板。」
  真是奇怪的規定,但我還是照著老闆說的去做。

 

  那裏面放的是一個看起來很像天秤的東西,看跟我所認知的天秤又不大一樣。它的主體是一根棍子,棍子得其中一端是個鉤子,另一端則是掛著一個看上去像砝碼的東西。棍子中間有個圈,可以把整個東西掛起來。
  我看向老闆,他像是早就知道我想問他的回答道:「那是可以讓人明白怎麼『禮尚往來』的秤仔。」
  「秤仔?這部是天秤嗎?」
  老闆的表情扭曲了一下。「這東西叫做『秤仔』、像砝碼的是秤錘,和天秤不一樣,是以前市場拿來秤斤論兩的東西。」
  「店裡的電子秤壞了嗎?」我左想右想,老闆會拿這東西出來的可能性只有這個了。
  「……你覺得這東西可能秤出鑽石是十分還是二十分嗎?」我感覺到老闆看我的眼神充滿同情。
  「應該……沒辦法吧?」如果是一般人秤的話鐵定是沒辦法的,但是老闆是個用手就能掂出寶石有幾十分的人,所以我用了疑問句。「那這個是要秤什麼的?」
  「我不是說了嗎?那是個『可以讓人明白怎麼禮尚往來』的秤仔……算了,趁著客人還沒來,給你開開眼界也好,省得那傢伙說我沒教你什麼。」

 

  老闆一邊說,一邊套上手套拿了架上一串骷髏珠子,接著他把秤子掛起來。
  「你猜這東西多重?」
  這個珠子我拿過。「不超過兩百克吧。」
  「嗯哼。」老闆沒有接我的話,他把珠子掛上秤仔,秤仔離奇地沉了下去。

 

  ……怪了,秤仔地另一端明明有掛秤錘,但是秤仔卻往珠子那邊傾。
  「那珠子是用人骨做的詛咒品,而這個秤仔可以秤出來詛咒的強度,只是這樣……玳瑁,你那什麼表情?難道你以前沒看過類似的東西嗎?」
  「……我……」
  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方式來解釋這個不科學的現象,老闆看著我的表情不像是說謊,而且他應該沒有理由騙我吧?但是可以秤出詛咒強度的秤仔也不像真實存在的東西啊!

 

  沉默大約在我們中間遊蕩了三分鐘才被老闆踢開:「……哎呀,你真該去廁所看看你自己的表情。」
  老闆一邊將那串骷髏珠子取下一邊說:「不過一個魔術的戲法就被唬住了,你這樣我還真不敢把店裡的事情交給你呢……雖然原本就沒有要交給你的意思了。好了,今天沒事就早點下班吧。」

 

  那天我就這樣下班了,後來老闆不曾再提到秤仔的事,所以我也不確定那是否真的擁有秤出詛咒的能力。
  唯一肯定的是,那之後我打死也不敢碰那串骷髏珠子。

 

 

 

 

F.I.N.


  一看到天秤就想到賴和的「一杆秤仔」,所以也就不自覺的寫上了秤仔了。

  這次的題目其實沒什麼靈感,勉強拼湊出來這個故事,我想這過程就是一種訓練吧。

 

 

 

arrow
arrow

    璦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