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啊……寫到這邊,又一個結束了呢。
  總覺得,因為三題寫作的關係,認識了不少人、也接觸到了各式各樣的文風,同時也發現了不少自己的缺點。上一季發現自己不是很擅長寫這種短篇所組成的,所以這回又寫了這樣的文,希望鍛鍊一下自己的文筆……不過果然還是有待加強呢(望天)

 

  嗯,這種冠冕堂皇的話果然不大適合我,還是說一些比較想說的東西吧。

 

  啊,有句話要先說在前面。
  我覺得這個企劃的立意很棒,只是我的心不似從前了。

 

  跟上一季的三題比起來,我覺得這一季的我有很多需要反省的地方,像是「這樣堅持把事情好好做完真的好嗎?」之類的。
  其實上一季也有出現過這樣的情況,在倒數幾周的時候,不過那時我一直想著「都做了就做到底吧!」所以堅持下來了,該季的最後一篇文我非常喜歡。但是這季幾乎整季都有這樣的狀況,可能是參加企劃和三次元的事對我來說負荷有點重吧,弄得自己感覺有點像交作業……就是時間到了就必須交出文章的感覺,也讓我見識到了我很沒靈感的時候到底會怎麼磨自己。
  簡單來說,我覺得我這季有一點「為寫文而寫文」的情況出現,這點我自己在交出最後一份稿時,反省了很久。

 

 

 

  先來聊一下這一次也算是前傳的主線設計吧。
  其實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占卜師受到職業傷害(精神)和復原的過程,雖然把前半段說成是奧客守則之類的也可以……我不否認我是有一點在發洩遇到的麻煩人物。當然啦,裡面也還有很多沒寫出來的奧客行徑,奧到有時我寫到一半會氣急攻心的那種。
  然後就是結尾的部分,表現地有點捉急。
  尤其是蒲柳的心境轉變那邊,總覺得可以再添加些什麼,但是反覆修了幾次感覺都少了點什麼……也許我該去認真地思考一下人生吧(?)

 

  占卜占卜,雖然這詞用總是一起用,但「占」和「卜」實際上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東西。如果有人注意到的話會發現,在文章中,找蒲柳占卜的人我都會寫做「問卜者」。那麼,占和卜究竟怎麼區分呢?其實原理很簡單,占卜通常都是在解釋一個現象,諸如:星空、生辰、牌面、兩個銅板的正反面……
  這些,只要那個「現象」是人為創造的,那就是「卜」;天然構成的,就叫「占」。
  所以說:

 

  擲爻,卜。
  星座,占。
  紫微斗數,占。
  解夢,占。(以前不認為「夢」是人製造的)
  塔羅牌,卜。
  燒毀烏龜殼(疑?),卜。

 

  好啦,上面我只是在科普。

 

 

 

  一、蒲柳。

 

  蒲柳的工作經驗取自我自己和一些占卜師的經驗……對,不要懷疑,裡面的事大多都不只是故事。其實我很喜歡蒲柳幫店長女友占卜完的那一段敘述,不是直接寫出蒲柳的難過,而是用描寫蒲柳的舉動來表現蒲柳的情感。
  在整個文章中,我盡量用側面的方式去描述蒲柳不容易和他人產生連結的情形,她跟大家保持著某個程度上的友好,但是大多數時間不會主動深入。
  舉例來說,當她覺得有人要找她占卜的時候,她的反應是:「靠北我要先走了」而不是「好啊我來幫你吧!」

 

  這樣的情況可以說是明哲保身,也可以說是冷漠,端看看的人怎麼想。
  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對蒲柳來說,「店長」和「巫」就顯得特別了。在故事裡,他們也各開關了蒲柳一對窗。

 

  店長是把蒲柳拉進收費占卜的人,這個舉動讓蒲柳瞬間「興趣變職業」。蒲柳在來不及去思考這個興趣能不能變成職業的情況下,就變成了工作。用這樣的方式來說的話,大概有不少人會覺得蒲柳挺幸運的吧,所以我在挑事件寫時,都專挑那種讓她心情不好的寫,一方面是不希望把這個寫得太夢幻,二來是為蒲柳不再占卜鋪路(雖然文末她還是拿了牌)。
  至於蒲柳為什麼那時候會選擇不再占卜,其實並不只有因為店長的事。
  店長與他女友的事對於蒲柳來說只是一個引爆點,真正讓她不想再占卜的原因其實是長期累積下來的不愉快。

 

  巫的話,則是打開蒲柳占卜新世界大門的人。其實巫開關的門窗在故事中寫得很隱諱,她的存在有點類似蒲柳的人生導師,可惜她在阻止蒲柳放棄占卜時失敗了。

 

  啊對了,其實我一開始還有設計過蒲柳跟店長中間是有些曖昧的(不希望把店長的女友寫得太黑),不過埋線的過程一直都埋得讓人看不出來,所以後面決定撤掉這設定時也沒什麼違和感。

 

 

 

  二、店長

 

  巫的介紹有點沉重,所以先來塞個店長小鮮肉。(欸)
  店長這個角色我的設定是「奮發向上自己創業的優秀青年」,他對自己人很好,所以知道蒲柳需要錢、以及她會占卜的時候,才會提出那樣的提案--讓她作為占卜師增加單個小時的收入,而非增加工作時間。
  整體來說他是個好人,只是在這樣的情境下,他無法確定自己該相信自己的前女友,還是蒲柳。
  可惜的是,就算最後他冷靜下來決定相信蒲柳,那時蒲柳也已經辭職了……不過以他的個性大概很快就會再站起來了啦。(笑)

 

 

 

  三、巫

  這是一個「精神病患」一詞被濫用的年代。在巫的眼中,蒲柳是個很幸運的人。
  巫的靈感來自於希臘神話中,那個因阿波羅詛咒而說話沒人願意相信的祭司,我的設定裡她具有知曉「所有事情如何發生」的能力。對巫來說,
  但巫所生長的家庭並不相信鬼神、陰陽眼……當然,也不相信巫術。巫的一切行為都被當作是生病的表現,在大家都說她病了的環境下,蒲柳對她來說是種奇蹟(我斟酌了很久決定使用「奇蹟」這個詞,因為在原始設定中,巫和蒲柳是兩個不同作品的人物,他們永遠不會相遇)

 

  所以巫說了:「我只是想要有個差不多的人,陪我過這段被劇透的人生。」
  她知道了蒲柳放棄占卜的導火線、也試著去阻止,但是她只阻止了導火線而不是解決了「問題」,所以最後事情還是走到了她所知曉的情況。至於巫為什麼自殺……其實跟蒲柳不占卜這件事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這是其中一個原因……嗯,不過真正的原因璦玟我這邊就不說破了,和巫到底是真的巫還是有精神問題一樣,留給大家想。

 

 

 

  最後提幾個朋友有提過或是想說的幾個場景。

 

  在「星座、交易、禍不單行」的尾端,曾提到蒲柳只聽到工讀生妹妹的前半句,那段其實是在暗示蒲柳只專注於店長和她女友的關係,而蒲柳專注於這些的關係是因為她說了謊……雖然當初是打算把它埋成愛情線的。(笑)

 

  然後是結尾的部分。
  蒲柳之所以在最後再去碰了塔羅牌,是因為她當下想不到其他方法去驗證「巫」的真實性。這部分我覺得跟宗教啊、觀落陰啊其實很像,比起可以「找出真相」比較像一種心靈依託,這個依託是什麼都無所謂,重要的是自己相信與否。

 

  好啦,廢話就到這邊。
  很感謝舉辦這個企劃的小精靈和陪著我一起看到這裡的你,接下來璦玟我因為個人規劃的關係(有主要要寫的文章)應該無法像現在這樣每個禮拜寫三題(一方面是我沒有想到會變成長期企劃),連帶著原創文章都會停擺好一陣子……總之,暫時先這樣!
  話又說回來,這東西怎麼敲的比我單篇的字數還多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蒲柳 占卜師 三題寫作
    全站熱搜

    璦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