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題寫作: 極光、出口、海闊天空

   系列目錄

 

 

 

 

 

  現在想想,那是好幾年前、我還在上大學的事了。那陣子我因為親戚的關係,在K市某間當鋪做學徒、跟著當鋪的老闆看貨,看著看著也練出了一點眼光來……

 

  叮鈴。

 

  掛在門上的風鈴被推門的動作給震動,我抬頭,一個穿著波西米亞風長裙的女孩子走進店裡。
  「你好,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嗎?」我招呼道。
  那女孩看了我一眼,沒有搭話,只是在店裡面邊走邊看,似乎有自己的想法。
  也許是不想要被人打擾吧。我繼續坐著發呆,沒過幾分鐘,那女孩突然走到我面前。
  「喂、你,你們店裡的極光寶石呢?」
  「極光寶石?」我愣了一秒,我聽過鑽石、紅寶石、藍寶石、海水藍寶石、拉長石……但是「極光寶石」還真是第一次聽到。
  那女孩不屑地哼了聲。「你是新來的吧?不知道的話就幫我叫你們老闆出來,省得在這裡浪費時間。」
  「呃……我們老闆今天有事……」

 

  今天到店裡的時候,老闆就跟我說了他有事會一直待在內廳裡面,要是沒有動輒數萬元的價格都不要吵他,有事一律電話連絡。我自忖自己在這裡也有一段時間了,店裡架上的東西(當然,不包括老闆放在內廳裡的天價商品)都認得也知道價格,就算有人要來典當物品也可以看得出真假、鑑價……但是這種又認識老闆又要找我不知道寶石的人就……

 

  「你又不知道極光寶石在哪,不叫你老闆來難不成我親自叫嗎?」
  看那女孩來勢洶洶的樣子,我只敢把「你要不要考慮改天來」的話又吞回肚子裡,然後打電話給老闆。

 

  『是歐若拉來了嗎?』
  老闆一接起電話就這樣問我,像是早就知道今天會有這麼一號人物來一樣。
  我問了下那女孩,那女孩又哼了一聲才告訴我她是。
  「她說是,然後她要找極光寶石。」
  愣了一下,老闆才說『那你把櫃台左邊最下面的抽屜拿出來,上面有……』
  老闆話還沒說完,我手上的話筒就被那位歐若拉小姐抽走。
  這世界居然還有比老闆更不會讀空氣顏色的存在,今天還真是開了我的眼界了。

 

  「你是知道我今天要來才躲起來要工讀生不准找你的吧!」歐若拉拿了電話就開罵。
  我開始懷疑她跟老闆可能不只是簡單的買賣認識而已了。
  「不是?明明我來了快十次都這樣……那你說,你現在在做什麼?……餵鳥!」
  歐若拉的聲音和音量突然拔高。
  「你們居然還沒放棄!我之前不是說過好幾次!放棄之後你這間店才能在這鬼輪迴裡找到出口,更何況你們放棄之後會怎麼樣都還是未知數,就算不一定能海闊天空,好歹也不會比現在糟……喂!喂?喂?喂!」
  歐若拉把電話摔到桌上。「馬的又掛我電話!」

  我戰戰兢兢開口想緩和一下氣氛。「呃……那個……」但一時又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好問:「……極光寶石,你還要嗎?」
  歐若拉盯著我看了幾秒。「你不問我在跟他吵什麼嗎?」
  「……老闆他很不會讀空氣顏色,所以吵什麼我都不覺得奇怪。」
  歐若拉嘆了口氣。「你知道嗎,你是第一個敢打電話給他的人,這也不枉我這次故意把拉長石說成極光寶石了。」
  「拉長石?你是說會被叫成月光石、日光石的那個?」我一邊拿出老闆說的東西一邊問。
  「嗯。也有人叫它藝術家寶石,我在工作的時候需要用到,但是外面有很多假貨……所以就算這裡賣得有點貴,我還是會來這裡買。」
  我點了點頭表示了解。

 

  「那……你會介意我問你跟老闆在吵什麼嗎?」
  摸著擺在桌上的拉長石,歐若拉露出嘲諷的冷笑,但她還是回答我:「你在這裡也有一段時間了吧,有遇過什麼平常不能理解的『人』或東西吧。」
  想起老闆的秤、還有詭異的夜明珠,我又點了點頭。
  「這裡就是一邊收購人間物品、一邊出售給我們這種不方便在人間買東西或是不能用到假貨的傢伙用的。至於你老闆烏鴉……」
  歐若拉把一塊拉長石拋到空中。
  拉長石在空中翻轉了幾下,有幾個瞬間因為燈光和角度的關係,拉長石閃出了宛如極光的色澤。

 

  「喔?有機會但是失敗可能性較高……」歐若拉看著落在手的的拉長石,得出了這樣的結論。「既然這樣的話你就試試看吧玳瑁,去看看你老闆的內廳之下有些什麼,你就會知道我的意思了。」

 

 

 

 


 

  來補個備註之類的東西(?)

  拉長石其實被歸類在半寶石裡面,又被稱為光譜石,看起來……會散發出像光譜一樣的光芒(所以才被叫做光譜石啊)。拉長石有很多別稱,像是文中提到的月光石、日光石都是,另外也被叫做光譜石、天河石,極光寶石是比較少見的稱呼。雖然說這些稱呼大多都是為了哄抬價格或是讓人有購買慾而設計的,不然叫富拉方武岩看著都沒購買慾了(?)

 

  其實這次的三個詞套得有些生硬呢。

  畢竟這一季的三題寫作快結束了,我也想把這系列結束。

  畢竟主角笨成這樣又是第一人稱……對我來說很難寫。

 

 

 

 

 

 

arrow
arrow

    璦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