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題寫作:皇冠、沉默、失而復得

  系列目錄

 

 

 

  現在想想,那是好幾年前、我還在上大學的事了。那陣子我因為親戚的關係,在K市某間當鋪做學徒,平常的工作就是幫忙接待客人、擦擦店裡架上那些等著出售的物品……

 

  「玳瑁,拿我的茶具來。別忘了我放在櫃子上那泡梨山烏龍,等等一併拿過來。」
  「是是是……」

 

  ……嗯,還有替老闆端茶遞水。
  除了鑑定東西外,老闆平常是不出來外面的。這店面不大,算算大概十來坪,老闆還做了兩面牆隔出了三個空間,兩個大的一個小的。小的那邊被作為茶水間和洗手間使用,大的一間做為店面;另一間則做為內廳,專門接待某些客人使用。

 

  啊對了,有件事我得先澄清,我的本名可不叫「玳瑁」,諧音也不像。聽以前的前輩說老闆常常用材質來形容員工,而我的剛好是「玳瑁」。

 

  「玳瑁?」
  「來了來了。」
  從茶水間拿了老闆指名的梨山烏龍,我端著一只放著茶具的茶盤進了內廳,裡面除了老闆之外還坐著一對看上去就知道身價不斐的夫妻。
  「老闆,您要的東西。」
  「嗯。」老闆對我點了下頭,意示我把東西放下。正當我想退出這裡的時候,老闆突然發話了。「你也留下來吧。」
  那對夫妻的丈夫對老闆道:「讓一個外行人在這裡不好吧?」
  從他的口音聽起來,可以猜得出他不是東方人。
  「不要緊,這孩子是朋友塞過來要我教一下的,身份很單純。」
  「可是……」
  那對夫妻的丈夫皺著眉頭,任誰都看得出來他不希望我在這裡--除了老闆。

 

  通常,會被請進內廳的客人都是大客戶。在這裡的交易和外面可以說的上是一個天一個地,店面擺放的東西一般人還算買得起,一旦進了內廳,不論是典當或是出售物品,那數字最少也得動輒數十萬新臺幣。
  我能理解對方不希望我在這裡的原因。一個身份不明的年輕工讀生多少是會讓人有些不大放心的。
  「老闆,前面還有些事情,我先去前面忙……」
  「你留下。」老闆發出了命令,接著他轉頭對那對夫妻道:「放心,這孩子的來歷我能擔保,吃不了你們的……更何況,像你們兩位這種難得一見『貴客』會拿出的東西我也想讓我的員工長長見識。」
  「……好吧。」
  那對夫妻最終還是和我一樣妥協了。
  老闆勾起嘴角,意示我把內廳的門關上,這下那對夫妻才拿出他們想要典當的物品來。

 

  那是一個皇冠。
  很古典、像漫畫裡面會看到的那種襯著紅絨布的皇冠。
  皇冠的頂部有個十字架,上面鑲了個很大塊的透明寶石。如果那塊透明寶石是鑽石而不是玻璃的話,那還真是我有史以來看過最大的鑽石。

 

  老闆看著那頂皇冠,少見的沉默十來分鐘。
  我很少看到老闆這種情況。從前他看到東西總會先拿去摸一摸、用放大鏡檢視一番,然後在十分鐘之內給出他願意收購的價格,但絕對沒有一次是像這樣沉默不語。
  「怎麼樣?很少見的好東西對吧?」那妻子像個推銷員似的問道。但老闆沒有回應,於是她轉頭問我:「你說呢?小弟弟?」
  「我是第一次看到……」
  不管是皇冠、這麼大的鑽石、或是老闆的無法決斷都是。

 

  「這個東西我這邊收不了,麻煩你們另外找人吧。」
  「啊?」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老闆這樣說。
  「你認真的?」那丈夫瞪大眼睛。「我還以為像你這種蒐集狂會馬上開個高價呢!」
  「就算是烏鴉也會挑東西撿的,更何況要花東西換?」老闆一邊說一邊起身開門。「總之你們請回吧,我說不收的東西就絕對不會收。」

 

  不知道是老闆的態度過於肯定,還是另有隱情,那對夫妻沒再試圖遊說老闆,只是包了皇冠就走。事後我曾經向老闆問過是不是因為那皇冠上鑲的是玻璃才不收購,老闆只是給了我一個很玄的回答:「如果喜鵲帶著一把刀來找你,你會覺得對方是來報喜的呢?還是來砍你的?」
  「……一般來說,沒有喜鵲會抓著菜刀吧?」
  「孩子,那頂皇冠上是真的鑽石,叫做『光之山』,有興趣的話你去查一下就會明白了。」

 

  而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在估狗上搜尋「光之山」那一天,有一則伊莉莎白王后冠失而復得的訊息是這麼寫的:『……放置在倫敦塔中、於一個月前失蹤的伊莉莎白王后冠在一處懸崖被發現,上面被放了一具公喜鵲的屍體。根據調查,懸崖邊並無人類遺留的痕跡,初步判定是歹徒失手將皇冠掉落至此……』

 

  這起失竊案的偷竊者至今還是毫無下落。
  和那位老闆一樣。

 

 

 

 

F.I.N.


 

  其實這是之前未發表原創的設定改寫的ww

 

  總覺得把「註一」之類的東西放在文中有些礙眼,所以放在這裡好了。

  如果有人看不懂的話……看這幾個應該就懂了。

  註一:相傳烏鴉有蒐集閃亮東西的習性。

  註二:喜鵲在歐洲或西方文化中,讓人聯想到「偷竊」、「厄運」,甚至「死亡」,代表不吉的徵兆,是不祥的象徵。(from維基百科)

  註三:光之山的詛咒。有傳聞光之山會詛咒任何佩戴它的男人,但是女人就沒有事。所有曾經擁有它的男人不是失去了皇位就是遇上厄運。維多利亞女王是惟一一位曾經佩戴它的女王。自從維多利亞女王之後,此鑽石一直只由國王的配偶佩戴,而非國王自己。1306年,當此鑽石首次有紀錄地現身的時候,有相關的印度語文字記載:「擁有此鑽石的人將可擁有全世界,不過他也會認識這個世界的所有不幸。只有當神,或當一個女人佩戴它時,才可以得到倖免。」(from維基百科)

 

  大家姑且就當作是個寶石科普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三題寫作 2016年夏
    全站熱搜

    璦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