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這裡是璦玟。
  這邊放點和實體本本不一樣的後記……像是超級崩潰的寫作過程還有我對網路版的不滿(?)之類的。
  然後,在進入正題前請先讓我大喊幾句:

 

  我好想要修稿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修稿!!!!!!
  拜託讓我修稿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嗯,璦玟我的七月基本上都是在上面那種情況下渡過的。

 

 

 

  *起點、主角與卡文

 

  說到「未若柳絮因風起」(下面容我簡稱「未絮」),有些讀者曾經提到我的更文迅速,從2016七月更到2017十月底就更完真是超快的etc……(連小精靈都說過類似的話)
  不過,大家比較意想不到的是,這個坑其實我在2012就開在我的電腦中了,當時憑著一股對夏碎的愛(然而我現在卻想不起來為何主角之一是夏碎?),只寫了十一章。後來再次開始寫這坑是2015年十一月中的事情,而開始貼文時的我已經累積了五十四章的存稿(中間還一邊寫出了隔壁「穿越不過業障重」的第一部和一半的第二部),而從第七十三章到完結則是我六月底七月初以幾乎一天一章的速度飆出來的,這就是為什麼璦玟看起來寫的很快的原因。
  ……好吧,其實用字數來算的話,我真的寫得很快。
  (題外話,按照字數統計紀錄,璦玟六月大約寫了2w字、七月5w,八月大修稿則是7.4w,九月4w……這讓我覺得我的手指會肌腱炎是十分合理的一件事)

 

  一開始寫「未絮」的時候,我的腦袋裡面只有起點、終點、主角設定、以及整個故事的核心價值,但是我沒有想過我家小絮要怎麼樣走到終點,只覺得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這樣簡單的想法造成了「未絮」兩次嚴重的卡文(一次是2012,另一次是2016十月底)。2015年底再次開啟時,我規畫好了柳言、休狄、與真正的幕後黑手,但是我並沒有規劃好草薙柳雪的真正性格,所以出現了第二次卡文。
  尤其是小雪出場前……在實體書的後記裡面我有提過,我曾經考慮過由她來當主角的事,原因是小絮並不正直,後來雖然沒換,但也一直有些戰戰兢兢,直到tomin在冒天會客室裡表示絮的個性很真實之後才稍微鬆了一口氣。現在回過頭來看,我很慶幸我沒換主角,因為小絮的關係,反而寫出了更多我想要表達的東西。

 

 

 

  *名字

 

  來自小精靈的提問:為什麼這文的名字會叫「未若柳絮因風起」啊?有什麼特別含意嗎?
  璦玟:呃……只是我想不到名字而已。

 

  璦玟我真的是一個很不會想名字的人呢(望天)
  (到現在還是覺得這個名字很悲劇
  一開始篇名訂做「未若柳絮因風起」單純是因為自創角大部分設定幾乎取自於世說新語的謝道韞詠雪:
  >白雪紛紛何所似:「草薙柳雪」
  >灑鹽空中差可擬:「柳言(鹽)」
  >未若柳絮因風起:小絮幻武屬性是風、「柳若絮」、「右派」、「草薙柳絮」

 

  順帶一提,一開始小絮的本名姓氏是用「草右」(草右合寫為「若」),但因為查了一下沒找到這樣的日本姓氏,所以最後改用「草薙」。而右派左派的命名主要也只是璦玟自己拆字的惡趣味,和鷹派鴿派、資本主義社會主義、激進保守……一點關係也沒有喔!

 

 

 

  *崩潰卻無法修稿 VS 修稿前後差異

 

  這是「未絮」寫作後期璦玟我最痛苦的部分。因為一開始在寫的時候完全沒有規劃,導致整個劇情的情緒線(?)十分混亂、主要核心很不明顯、後期想要發展的某些劇情因為前期忘了埋梗這種時候出來會很突兀、有些章節看了讓人覺得不知所云不如砍掉……但因為前面發都發了叫讀者再去重頭看一次換作是我會很火,所以最後也就硬著頭皮寫下去。
  不忍說,終於熬到可以修稿的那一刻,璦玟我幾乎要哭暈在鍵盤上了。

 

  修稿時,璦玟先從整理全部劇情開始(下面附上劇情整理的表格)、結界術的詳細架構、以及「想寫卻沒寫到的劇情」,把每段劇情寫出來之後一個個砍掉當初寫出來卻完全沒用的片段、強化主線,接著加入「想寫卻沒寫的劇情」作為潤滑(尤其是夏絮的感情線!!)。
  大概花了四天才整理好吧(整理完當天是0721),整個重新構築完之後才開始大刀闊斧地修文。

 

  重寫的部分非常多,這點看我八九月的字數紀錄就能看得出來(抱頭)。
  修稿前後差異較多的大致上有:夏絮感情線變完整、豐富;超華麗武打戲又加了一場(我超喜歡戰鬥片段);想表達的東西不至於一直跑題;最重要的是結局我更喜歡!改完結局之後璦玟我不知道為什麼維持了好幾天正向又光明的思考……小精靈說那大概是因為我在最開始叩問與困惑的東西得到了解答吧。

 

 

 

  *叩問與困惑

 

  「擁有了仇恨和悲傷的人該怎麼辦?」
  這是璦玟在寫「未絮」時,心裡一點一點構成的問題。

 

  2015年重新開寫時,璦玟曾經覺得「真的復仇之後就好了吧~」(喔對了,當時就規劃好小絮直到夏碎受傷時才會離開止苑,不過那時的她是已經得到超脫的她)……結果寫到小絮殺了依姆之後,璦玟很明顯得感受到小絮並沒有釋懷;此時璦玟想「嗯,知道了前因後果應該會好一點吧~」,反正小雪的行為也需要解釋和說明(當時剛七月,璦玟真納悶當初自己是怎麼抱持著愉快的心情繼續寫下去)……結果小絮聽完一圈故事後,得到的也不是釋懷。
  ……我的老天鵝,這世界跟我想像的不一樣啊!OAO!!
  得道呢?超脫呢?????
  去哪了啊啊啊啊啊!

 

  七月初,璦玟就在這樣的吶喊以及重頭看自己寫的文中找靈感,然後就引發了各種想要修稿崩潰……當然最後是有找到啦!
  我們的生命中總會有些無法挽回的事情,每每到了夜深人靜孤單空虛總會想起這些。擁有這些記憶並沒有什麼不對,但是如果因為這樣而錯過了「現在」所擁有的東西,那會是另一個悲傷的故事。
  所以,當小絮看到夏碎渾身是血的那一刻、她意識到什麼東西會在她自困時失去的那一刻,她跨出了止苑,同時也解答了我的問題。

 

 

 

  *完稿後的收穫與心得以及新的石頭(?)

 

  --每一篇文章都像一塊玉,在經過千錘百鍊以及精雕細琢後……我期待它會放出什麼樣的光彩。

 

  在寫出「未絮」之前,璦玟我從未想過自己能夠寫出這麼漂亮的武打動作戲(感謝陪伴我左右的金庸伯);沒想過「寫出只有愛情的文章」是這麼困難(我想我這輩子大概寫不出這種文章……因為我對愛情的認知超模糊);沒想過完全隨性而寫對於「完結」這件事居然會造成這麼大的阻礙(大哭)。
  還有,「寫文」這件事原來可以在生命中刻下這麼漂亮的一筆啊ww(小精靈表示:璦玟你這句沒人看得懂你要說什麼
  總而言之,是雕出了個不得了的東西呢;以及確認了很多「寫文」這件事情在我生命上的意義。(璦玟我是個非常重視個人成長的人

 

  期間意外收到不少回饋和一些讀者的贈圖(尤其是特傳翁收到來自褉祤的小絮>/////<,拿到不久就衝去影印店護貝起來!),也很意外有讀者因為我的關係買了第一本同人本。當然,最意外的還是願意幫我看前看後的小精靈。
  這些支持在璦玟手指肌腱炎、邊打字邊掉淚的時候給了我很多力量……非常謝謝陪我走到這裡的各位與小精靈!

 

  最後,分享一句看到很有感的話:

 

  「如果你喜歡一個人,一定要告訴他,不是為了要他報答,而是讓他在以後黑暗的日子裡,否定自己的時候,想起世界上還有人這麼喜歡他,他並非一無是處。」

 

  讓我們一起和自己喜歡的大大告白吧!(畫風突變

 

 

 

2017.11  璦玟

================================


  大家好,這裡是璦玟的小精靈……(看著後記奸笑)
  既然璦玟上面都喊得這麼熱血了,小精靈覺得是時候把匿名心得回饋單的傳送門給挖出來的時候了: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2B-dI_bX2oYw3ogPbIsvA9quefaCESJG17RWDunb0XqOvPA/viewform

 

 

 

 

arrow
arrow

    璦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