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題寫作:溫室、毀滅、量力而為

 

 

  「這天氣還真是越來越有冬天的感覺了呢。」
  晚上,店裡的客人漸少後,店長跑來找蒲柳搭話。
  「是啊。」蒲柳看了自家店長一眼,看來他的戀情還在溫室裡,沒有感受到冬天的寒冷。正當蒲柳還要說點什麼的時候,兩個年紀看起來在國高中的小女生推門走了進來。「看來等等又有我的事了。」蒲柳嘆氣。
  「你確定?我怎麼覺得他們搞不好是來念書的,最近國高中生有期中考。」
  「……那我可以猜他們會問我期中考考得如何了。」
  「這個也看得出來?我才不信!不然要是他們真的是來問考試我請你一杯咖啡?」
  「好啊。」蒲柳笑,這個賭她有八成地把握會贏。畢竟她當占卜師也有一段時間了,什麼樣的人是會是問卜人、大概又會問什麼樣的問題,她多可以看得出來。像剛剛進來這種消費達定額就可以免費問卜的小女生……嗯,非常有可能會來問。

 

  果不其然,在小女生們結完帳後,立刻拿著收據往蒲柳這邊走。
  「你們想問什麼問題嗎?」蒲柳端出職業笑容問。
  「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嗎?」
  「一般來說,只要是和你們自身有關的問題都可以。」
  兩個小女生互看了一眼,其中一個頭髮較長的推了推另一個:「我不信這個,所以你算吧。」
  「那我想算我今年能不能推甄進T大。」
  蒲柳哼了聲,把牌交給了對方,在一連串的洗牌、開牌、抽牌、攤牌後,蒲柳看著對面人的表情,皺起了眉頭。

 

  有的時候,蒲柳不是很喜歡問卜者抽到某些牌,因為牌面上的圖案可以很容易的讓人感覺到不祥。
  「這是會失敗的意思嗎?」那個問卜的小女生問。
  蒲柳看了一眼桌子上的牌,點頭。攤開的牌確實是這個意思,而且恐怕還不只。
  「這張牌是什麼意思。」當蒲柳還在思考著該如何把她在牌面上看到的死亡訊息,用比較平和的方式告訴對方的時候,坐著的小女生便打斷她。
  她指的,是位於未來的牌。
  「毀滅,這張牌講的是巴比倫之塔的故事。古時候,所有的人都說著同一種語言,有一天有個人突發奇想想去添上看看神住的世界,於是找來其他人一起建造了巴比倫之塔。」蒲柳一邊像收音機一樣的背誦著故事,一邊想該怎麼告知對方整個牌的訊息,她突然覺得她也許該考慮去上點心理諮商課。「人類的行為惹怒了神明,神明先是讓人類的語言不在相通,接著又降下一道雷劈毀了巴比倫之塔--這就是這張牌圖案的由來。」
  蒲柳頓了頓,接著說:「我覺得,這牌顯示的意思是,你會因為一些無法預料到的天然意外而無法進T大……而且這當中可能還會有人傷亡。」
  坐著的小女生聽完卻勾起了嘴角。「你算得不準。」她很肯定地說。「之前有個老師說這個運勢他幫我改了,所以我一定可以上T大。」
  蒲柳仔細地看了看牌,接著又看向那小女生,她很確定這小女生今年上不了T大。「也許是我的牌不準也不一定,但牌顯示的訊息是這個樣子,我只照著牌的樣子告訴你情況。」
  對於蒲柳的解釋,那小女生只是呵呵笑了兩聲就離席了。

 

  「怎麼了?蒲柳,你看起來心情不大好喔。」
  占卜完不久,估計是事情做完的店長又蹭來蒲柳旁邊討聊天。
  「沒什麼……只是努力地告訴對方占卜結果,然後被當作神棍了。」蒲柳苦笑。「嘛、反正我盡力了。」
  店長偏著頭,想了想,說:「我說,蒲柳,我覺得凡事量力而為就好。占卜這種事,有些人信有些人不信,所以不必盡力去讓對方相信,只要試過了就夠了……欸對了,所以我到底有沒有損失一杯咖啡啊?」
  「有喔,她們問的是考大學的事,也是『考試』……我要一杯焦糖瑪奇朵謝謝。」
  店長抱著頭:「噢、我虧大了。」
  蒲柳倒是因此笑了。

 


     *

 


  後來,在一年後大學的推甄季裡,蒲柳偶然看到一則新聞,裡面寫著推甄T大的學生和其家長因天雨路滑,通勤時意外打滑摔車、家長送醫後不治的新聞。
  那張被馬賽克的、小孩的臉,依稀有著那天來找她的小女生的輪廓。

 

 

 

 

 

 

 

arrow
arrow

    璦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