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題寫作:詩人、約定、物是人非

   系列目錄

 

 

 

 

  一對年老的男人走進店裡,看到我劈頭就問:「不好意思,請問你們店裡的海龜在嗎?」
  「哈啊--?」
  海龜?
  聽到那對夫妻的話,我不由得一愣。要是他們問我玳瑁我想我還能告訴他們往哪找,但是海龜……我們店裡有這號人物或貨物嗎?

 

  那是好幾年前、我還在上大學的事了。那陣子我因為親戚的關係,在K市某間當鋪做學徒。那間當鋪的老闆有個奇怪的惡趣味,例如他喜歡幫自己員工取個珠寶的代號之類的。

 

  「不好意思,我們這邊沒有賣海龜喔。」我看那老先生一手拄著拐杖、另一手則四處探著好像想找什麼東西扶著,連忙拿了張椅子給他。
  「……我說的海龜不是物品。」那位老先生說。「是一個人,不過他在這裡一直都被稱作『海龜』。」
  這下可頭痛了,我想。
  雖然在這間當鋪工作也有一段時間了,但一來班是老闆排的、二來每個班都只有一個人,所以我根本不知道我有那些同事。

 

  這時候,老闆出來了。
  「玳瑁,你在這愣著做什麼?」老闆的手上還拿著一張紙和一個小盒子。
  「呃……老闆,他們說想找『海龜』。」
  「喔,就是那個把你塞過來的傢伙喔。」無視於我的目瞪口呆,老闆一邊說一邊拎著東西坐下,他對著那位老先生說:「今天是約定好的最後一天,當初海龜讓你這個大詩人活當這對婚戒可是讓老闆生了好大的氣。」
  聽老闆的語氣不像是對待一般客人,倒像是許有不見的故人。
  「寫文學的突然說要借錢做生意,誰都會信不過嘛。」老先生乾笑了兩聲。「但是繼續下去也不是辦法啊,讀詩的人少了,繼續寫詩會餓死一家子的。」
  「說到家人,當年一直陪著你的妻子怎麼沒跟著來?」
  「……她已經不在了。」
  「啊,真是抱歉。」老闆的語氣讓人聽不出他哪裡感到抱歉了。
  「那海龜呢?」
  老闆搖頭。「他也離開這裡了,也再沒辦法回到這裡了。」
  「還真是物是人非啊。」老先生嘆息。「婚戒還在、這裡也還在……你的樣貌也一樣沒變。」

 

  後來,老闆收下了老先生來的一百萬,將婚戒交還給對方。
  等老先生離開後我才知道,原來二十年前我親戚讓這位老先生用那對藍寶石婚戒借了二十萬。二十年前的二十萬可不是小數字,更別說是活當的價格……也難怪當時老闆會生氣……

 

  ……等等!
  『當初海龜讓你這個大詩人活當這對婚戒可是讓老闆生了好大的氣。』
  老闆他會自稱自己是「老闆」嗎?

 

 

 

 

 


 

  又是烏龜系列,怎麼有種要進入主線的感覺?

 

 

 

 

 

arrow
arrow

    璦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